close

    以終為始!是我教養孩子的最高準則.我常在想:他們長大將成為怎麼樣的人?具有哪些人格特質?為了實現這些理想,我現在該怎麼做呢?

    因為孩子總會長大離家,所以我把獨立自主當作首要目標.我身邊的老么們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小舅有四個哥哥姐姐,自小備受呵護,但是當他成家立業,突然被要求當家做主,我看到他的不知所措和家人的無奈.小我12歲小妹(老四),在她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去買東西不知道要帶錢出門...當然還有我,直到當了媽媽了,才開始意識到自己有多依賴別人... 

    要什麼時候開始培養孩子習慣獨立,學會承擔,為自己負責呢?18歲嗎?他生日那天我的態度突然大轉變?15歲?12歲?7歲?... 任何一個時間點切進去,都覺得很唐突也對孩子不公平.才明白,這是一個以終為始,持續漸進的過程,在孩子的成長歲月裡,每一天我們都必須為他獨立自主做準備.他總是會上學,工作,交朋友......上學後大部分的時間,父母都不在他的身邊.(妳總不會希望孩子沒有離開妳的能力吧?!)

    二妹比我早結婚生子,當時也才二十出頭的她,成了我育兒的導師!記得當時外甥女才一歲多,二妹就經常對著她說道裡.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的說:"她聽不懂啦!妳照她意思就好了!"二妹很霸氣的回應:"她懂!其實她都懂!"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懷孕時我讀了一些胎教和教養的書,覺得二妹的想法還真有根據呢!所以,我很自然的跟上她的腳步.說清楚!講明白!

    我的獨立訓練,從"不可以!"出發.照顧小小孩時,華人父母最常說的話應該就是"不可以!"了.從會爬會走開始,小孩迫不及待的想認識周遭的事物.為了保護他們避開危險事物,我們除了把環境改變得盡量安全,就是口頭提醒他"不可以!".當然可以說"不可以!",只是說完要解釋原因,為什麼不可以!有次我在圖書館的洗手間,聽到有位媽媽一直跟她的三歲小孩說不可以自己走出去,但是她的孩子顯然不想待在洗手間等媽媽,所以她就一直說:"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出去喔!"然後她也很難放心上廁所... 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可以稍微說明一下理由.我們可以說:"離開媽媽太遠的話,可能會遇到壞人,媽媽就找不到你,你也會找不到我.那就糟糕了!你和我都會一直哭哭喔!"多說明一點,小孩不是不願意聽我們的話,而是讓他了解原因,也讓他體會應該是"他自己決定"要這麼做的.

    再舉個例子:小孩不管在家或是出門,都喜歡蹦蹦跳跳的.要過馬路的時候,我總是提心吊膽的在後頭一直提醒"不可以跑",要不就是一隻手拉一個,深怕他們衝出去.大概兩歲以後,我開始跟他們說:"要過馬路的時候,一定要和媽媽一起慢慢走!因為路上很多車子,你們突然跑出去,他們來不及煞車,那你們就會受傷.你們跌倒的時候痛不痛?打針痛不痛?"他們很有印象的說:"超痛!"我就接著說:"如果是被車子撞到,你們覺得會不會更嚴重呢?你們受傷會很痛,媽咪會很傷心..."當然!說明一次之後,不是馬上就會內化為習慣,還是要經常提醒,幾個月後,走在路上就很穩了!   

    看起來,怎麼覺得好像我在威脅孩子啊?哈哈!所以,口氣和內容很重要喔!要用說明"行為"可能會引發的"後果"的語氣,而且,絕對不能誇大其辭.父母們一定都有的經驗是:小孩會測試並檢驗大人說過的話喔!如果我們說:"不可以離開身邊,不然就會被巫婆帶走喔!"信不信他們就是會有意無意的試著離開我們一會兒,然後發現:沒有巫婆!下次,我們說的話想當然爾會被打好幾折.但是.其實99.99999%也沒有壞人!所以要進一步說明,世界上很少壞人,大部分都是好人,只是,萬一遇到了,結果就是我們都不能承受的.小小孩聽得懂嗎?懂!其實他們都懂!Trust me!!!

    獨立,從學習理解與思考開始,因為行為就是思考的結果!我們清楚說明原因,讓孩子養成行動之前先考慮後果的習慣.更進一步,希望孩子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來應付青春期與長長的人生考驗,容後再敘.

 

不要跳! 環境認知與自我探索

http://peggyhsueh0819.pixnet.net/blog/post/273453748

 

arrow
arrow

    認真的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