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從食衣住行中的"食"出發的教育想法.怎麼說呢?懷孕之後,除了好好照顧自己與肚子裡的寶寶,也開始思考教養的問題.原生家庭,身邊的人,社會新聞,或政治事件都產生了影響.例如:家族裡的小小孩因為蛀牙而不得已常常要到牙科哭天喊地,我開始想該如何讓小孩可以拒絕糖果的誘惑;看到青少年接觸毒品或偷竊,也會覺得"預防甚於治療"絕對是必要的;國內外皆然,已經生活闊綽的官員,竟還要貪污......種種事件提醒了我駕馭無窮盡的"慾望"真的應該"從小開始".雖然我不迷信什麼"三歲定一生"或"六歲定一生"這樣的論述,還是覺得越小開始越好.看看商店裡吵著買糖吃的孩子,是不是該開始學習了呢?

    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可不是嗎?這所有生物的基本需求控制了我們大部分的生活.西方人也說:"What you eat defines who you are!"飲食甚至可以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頗有道理.試想:今天我們剛認識一個朋友,餐間他因為自己開車,所以謝絕所有酒類與含酒料理,是不是會讓我們認為他有原則,有責任感呢?因此,對於孩子的教育,從吃東西這件事開始應該最直覺;最容易淺移默化;也有最多"機會教育"的機會,小小孩可不會乖乖聽我們說教,把握事件發生的當下最能產生影響力!

    食慾-當媽媽真不是件輕鬆的事,不但要"激發"孩子吃營養食物的慾望;還要幫孩子"控制"吃垃圾食物的慾望......感覺有點矛盾又有點麻煩嗎?其實不然,讓我們以簡馭繁,我會說:"激發食慾是控制食慾的結果!"除了剛出生的頭幾個月,我幾乎不會讓孩子想吃就吃,當然這也取決於每個家庭認同的生活方式.從育兒書上學到,固定的作息可以讓孩子容易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從而產生安全感.事實上,固定的作息受益的不只是孩子,父母,特別是新手媽媽,更可以預先安排家務和自己的休閒時間,讓育兒生活輕鬆一些.所以,我參考寶貝妳的新生兒這本書建議的作息時間,讓孩子在訂定的時間才吃東西.這樣做好處真的很多!孩子餓了自然就吃得下!別擔心小寶寶會餓壞自己,除非是有特殊需求的寶寶,生存本能會驅動他進食的慾望.那為什麼很多父母得操心孩子吃飯這件事呢?我觀察到,正是因為他們"太擔心了.也許剛開始或是偶爾一兩次,孩子的食量不如我們的預期,父母會忍不住擔心,會不會吃太少?所以當孩子下一刻表現出想吃東西的時候,父母興高采烈,迫不及待的提供食物.滿足孩子的需求,真是父母天生的使命!想當然爾,吃了餐間點心,到了該吃下一餐的時候,孩子又吃不多了.我們應該提醒自己,少吃一兩餐並不會有什麼關係,如果孩子真的餓,讓他喝點水或吃些蔬菜水果,盡量幫助他挨到下一餐(可以提早個30分鐘).孩子有可能會鬧情緒,我們順便"機會教育"一下,提醒他吃飯的時候要認真,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餓肚子.抱抱他,陪伴他,讓他知道我們了解他不喜歡這種感覺,我們一起想辦法預防.這樣做其實要比直接給他一頓正餐或零食要辛苦多了,但真的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必經之路.

    食育-孩子漸漸長大,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誘惑,這時,我們也要"跟著學習"了!怎麼說?孩子也會想試試其他的食物,例如大人盤子裡的食物,零食,或是糖果......滿一歲後,大人餐盤裡的食物只要不是太鹹太辣,都可以讓他試試看.我們並不是要孩子"禁慾",而是要懂得"取捨".如果是零食甚至是糖果呢?那我們就一起控制吧!對小小孩(五歲以前)來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吃"大人才可以吃的零食".(因為大人有練過喔!哈哈!是因為成人的器官發展成熟,消化和排毒力比較強嘛!而且體重較重,可以承受雜七雜八添加物的能力也相對足夠囉!)所以,我幾乎不在孩子面前吃零食.(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孩子晚上九點一定要上床睡覺.嘻...)但是,一起到了便利商店或是超市呢?孩子當然會很好奇,不過,沒有習慣吃零食糖果的孩子,還真的相對有自制力耶!從一兩歲開始,就可以開始教孩子什麼是健康的食物,什麼是很好吃但是對身體不好的食物.他們偶爾出門或是幼稚園還是會吃到糖果,我並不完全禁止,因為糖果雖然不好,倒也不會讓身體出大錯.如果太嚴格的話,他們以後可能會覺得我們太小題大作,不夠客觀,而把我們的建議打入冷宮.因為零食不是隨時都有,所以有時一起坐火車或是高鐵,為了讓他們更安靜,不要打擾到別人,我們會帶一點餅乾上車打發時間(tips:等快要暴動時再拿出來),很有"效"喔!我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學會控制自己的慾望而不是被商業廣告或包裝牽著鼻子走.不遠的將來,他可能還要學會克服同儕壓力對毒品說不,所以,從小,從基本的選擇食物開始練習是很棒的機會,父母親不要錯過!

    食癒-從老大吃副食品開始,我才真正進入廚房.這真是所謂的"從零開始"!因為是寶寶要吃的,所以都特別小心.不管是空心菜還是地瓜葉,我一律"一片一片"的洗,我媽笑我都快把營養也洗掉了!剛開始嘛!當然也要認真研究吃什麼才能攝取完整的營養囉!這才發現,哇!大自然真的好神奇,難怪神農要嘗百草,蔬菜水果的營養好豐富,有些還可以治病耶,像瘀血可以敷冰的白蘿蔔汁!吃對食物,可以吸收到需要的營養,還可以幫助防癌,例如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等等...雞蛋,肉類,豆類...也都營養滿分!還有一種堪稱可以進入終極境界的食物:comfort food(舒心食物).哈哈!孩子比較大了,偶爾在假日或是需要放鬆一下的時候,我們也會一起上美式餐廳,大嗑漢堡,薯條,肋排,比薩...或是韓式料理,泡菜鍋,烤肉飯,起司雞排...超級high的!然而,自己煮飯養出來的孩子,卻帶給我一個小小驚喜:當他們渡過了長長的一天,例如在麗寶樂園玩到晚上才回家,身體累到不行的時候,他們最想吃,吃完覺得最舒服的食物,竟然是一碗媽媽煮的味增湯麵,好感動啊~~~一碗只有蔬菜,香菇,和肉片的簡單湯麵,卻可以撫慰孩子疲憊的身心~食物真的對身體和心靈都好療癒啊!

    我的部落格從推廣早餐喝湯開始寫.有朋友問我:"妳家小孩願意早上就喝湯啊?"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有點反應不過來,因為我很少需要擔心"他們願不願意"這個問題.這一題的答案,大概就是執行這一篇文章概念下的結果吧!從小,我們教導孩子如何選擇食物,稍微分析一下各種食物的營養和優缺點.這樣,他們不但在吃飯的時候,比較不會挑食,也不會毫無節制的吃零食.有時候買了一小盒軟糖,他們真的遵守約定,可以一天吃兩顆就好.讓他們學習感恩的心也有幫助,知道這一餐要老天爺幫忙沒有天災,農夫辛苦種植,司機幫忙運送,爸爸花時間採買,媽媽認真煮飯...我們有營養豐富的餐點可以享用,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雖然媽媽的廚藝不是很好... ps.內心話)久而久之,他們培養了有"原則"的飲食習慣,就不太會有早餐只願意喝奶茶配蛋餅之類的狀況出現.當然,媽媽真的是會辛苦一點,要小孩不偏食,我們也要抱著開朗的心,接受大部份的食物喔!這真是一段美好又意外的育兒收穫:認識食慾,學習食育,享受食癒!並以此為起點拓展至各個層面,和孩子共同成長.與您分享之~

 

 

 

 

 

arrow
arrow

    認真的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