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秋天開始,不知怎麼的,心中一直浮現這個想法:是不是應該要讓鼻子過敏的孩子一早起來就喝熱湯,而且是鹹的湯!

    過敏兒的父母一定常常很煩惱:夏天可能還好,春秋冬天幾乎每個月都要到小兒科報到.特別是唸幼稚園的時候,這個時期,孩子們初接觸各種不同的細菌和病毒,玩伴們也難免互相傳染感冒,真是讓我們很勞心勞力,一方面心疼孩子的不舒服,而且看醫生也很費時... 在奔波了兩年之後(我的神經真的像恐龍這麼大條!),除了保持居家整潔和防蹣,我開始認真積極的想辦法降低過敏的症狀並提高身體自我保護力!

    從早起戴口罩與一杯溫水開始!除了夏天睡覺開冷氣,其餘的日子早晚都涼一些.寶貝從暖暖的被窩起床,除了加件衣服,敏感的鼻子和氣管也很需要保護!起床時,盡量讓他們戴上口罩再出房門,然後喝一小杯溫開水.這麼做"感覺"還不錯,但是好像沒有很大的進步.再想想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後來,我意外發現了麥當當對小孩的不良影響!

    平時,小孩幾乎不接觸飲料,零食或糖果(在學校或阿嬤家就不限制了,好啦! 是無法限制...).我們在小孩兩歲以後才讓他們偶爾吃點薯條漢堡.速食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別說孩子了,連我自己都很喜歡.不過,身為一個盡責的媽媽,即使小孩會要求,當然不能讓小孩毫無節制的吃速食.然而,老二四歲以後,我們認為"應該"比較OK了,為了不讓他們常要苦苦哀求,規定最多一個月吃一次麥當當!當然,小孩會認真的當作一個月"一定"要吃一次!就這樣過了一年,這一年每個月都要去小兒科報到.終於,某一天恐龍媽媽突然像被雷打到一樣,發現吃完速食餐(果汁,半包小薯,一塊炸雞和小漢堡)的一兩天後,鼻涕就明顯變多,不只是平時早晨的過敏鼻涕, 睡前也會!再來就是所有過敏兒的例行症狀:鼻涕倒流->刺激喉嚨黏膜->咳嗽->喉嚨紅->醫生看到說:"嗯... 感冒了!"屢試不爽!所以只好向麥當當說再見! 狀況好了許多,至少一整個夏天都不用看醫生了!

    偶爾逛逛健康養生網站,發現我提供的早餐其實差強人意.所以,改善重心轉到早餐!說到早餐,我不知道大家腦海呈現的印象是什麼?我家的就是"趕!趕!趕!"即使我們家的小孩九點前上床已經不算晚睡一族了,早上還是希望能多睡一點,加上媽媽把握晚上"黃金自由"時間睡得晚,所以早上起床到出門上學真不是一段愜意時光. 溫牛奶(豆漿),熱紅豆(綠豆)湯,水煮蛋,鹹味麵包或吐司,蒸包子,飯糰... 輪著吃.我們盡可能的自製餐點,但也只能說是乾淨衛生,離營養均衡還很遙遠.不過專家說早餐可以吃水果很好,所以我加了一小份常溫水果!夏天吃水果很舒服,但冷冷的秋冬早晨,即使沒冰過的水果也很"可疑",所以我想應該用蔬菜取代一下!

    先談一下"牛奶豆漿"和"糖"!咱們吃早餐一定要有流質飲料才舒服嘛!但是,我不是完全信任牛奶和豆漿.營養界對牛奶看法很極端,有人覺得是優良鈣質和蛋白質來源;有人認為會妨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至於豆漿,先不討論黃豆來源,防腐劑和消泡劑等問題,喝了挺容易脹氣而吃不下其他食物.所以,我採取折衷辦法:一周1-2次當早餐,其餘點心時間可以喝!糖的危害已經不用多說,市售的麵包甜點更多用傷身的高果糖糖漿製作,所以早餐是絕對要把甜的食物降到最低.雖然紅(綠)豆湯已經盡量減糖,但煮過的人都知道,如果你要嘗起來有那麼一點點甜味,其實糖的份量已經很驚人了!

    就在沒有什麼招數的狀況下,偶然一次和我的朋友Kathy聚會,她是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但是她為了不讓女兒吃油膩膩中式或西式早餐店,而且原料有食安問題, 所以她提早半小時起床煮拉麵!哇!這是一個多棒的主意啊!唯一的小小犧牲,就是半小時睡眠!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熱湯之旅!真的很棒!秋天接著一個冬天過去了,只有大班的老二在過年前看了2次醫生,就這樣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迎接春天的到來,這也是為什麼我迫不及待想分享熱湯當早餐有多棒,因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好吧... 我在不經意中洩露了年齡的秘密) 接下來,計畫寫篇食材準備,再把每日早餐湯貼上來做紀錄與分享! 加油! 加油!

小小犧牲 大大收穫 - 早餐喝湯 - 準備篇 http://peggyhsueh0819.pixnet.net/blog/post/82853966

早餐食譜與食材記錄 - 2016 November http://peggyhsueh0819.pixnet.net/blog/post/260622034

早餐食譜與食材記錄 - 2016 December https://betapanel.pixnet.cc/#/edit-article/277445323

arrow
arrow

    認真的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