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後, 老公一直很"天真"的認為我生完孩子就會辭職專心照顧這個家, 殊不知我壓根兒沒做過也不愛做家事, 我老是跟他說:"小孩給我媽帶, 我要去上班!", 就這樣過了一年... 終於懷孕了! 好開心! 

      老公馬上買了懷孕聖經, 七田真全新胎教, 命名學... ... 回來一起K! 我拿到媽媽手冊也很興奮, 一下就全都看完了! 咦?! 怎麼有些細節和我知道的很不一樣啊? 例如: 孕婦不能大吃特吃?! 蝦米? 唯一的藉口就這樣沒了! 幼兒吃飯要定時定量?! 小時候都是想吃就吃~ 幼兒要有固定的座位, 養成用餐習慣?! 小時候都是全場趴趴走的啊! 早上要叫醒幼兒並按時上床?! 不是都睡到自然醒?!... ... 然後書上就會恐嚇(我自己亂掰的)說如果不照著做啊, 媽媽就會很累, 等等... Wait a minute!  媽媽會很累!!! 媽媽! 不就是我??? 這下代誌大條了, 怎麼辦? 怎麼辦? 

       然後啊, 在幸福快樂與小小的擔心中, 老大出生了! 在媽媽家坐月子的日子, 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當然很感謝老媽這麼幫忙, 但是好多觀念不同, 又"來不及"好好溝通, 總是擔心小孩再這樣被"寵"下去, 我真的會跟書上說的一樣, 很累! 很累! 很累! 休了2個月產假, "觀察"我媽真的是疼孫子疼到無藥可救了, 再加上還有我爸和我阿嬤, 我不停的想像這個任性的小寶寶即將成為一個無法無天的肖年仔了... 那我一輩子豈不是完蛋了? 沒錯, 當時的我, 就是這麼緊張, 這麼執著, 這麼鑽牛角尖... 所以, 第三個月, 我辭職了, 離開待了9年的公司. 

       準備離職的時候, 有一段和我老闆Tina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Tina是一個很可愛的上司, 坐在她的附近保證每天笑咪咪! 雖然在全美數一數二銀行裡工作壓力很大, 但是她很真誠, 幽默, 喜歡自我嘲解, 我好喜歡她! 記得那時我們在電梯裡, 有一兒一女已經上國中的Tina說:"ㄟ! 可以在家裡陪著小孩長大好像很不錯!" 我說:"對啊! 可以增加很多共同的回憶." Tina:"嗯~ 小孩的童年真的咻!一下就過去了!" 停了三秒, Tina 又說:" 哈!哈!哈! 啊不過又怎樣? 小孩還不是長大了!" Oh man, 我真是愛死她了! 我好喜歡Tina這種隨遇而安的想法. 往後的日子裡, 每當我感到對自己或是小孩要求太嚴格的時候, 我就會想到Tina哲學. 不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 生活可以很有彈性(嗯嗯... 只限"可以"有彈性的地方), 和很多不同的選擇.  

       公司裡大多的同事都是像Tina這樣的全能型媽媽, 兼顧工作和家庭. 她們和孩子的相處, 並不會因為相處時間少而和全職媽媽不同, 相反的, 也許你會發現, 反而因為這樣, 大家更珍惜一起相聚的時光呢~ 當了十年的全職媽媽, 我的真心建議是: 不一定哪一種比較好, 看個人狀況和價值觀而定! 家庭因素也要考慮, 例如老公是不是可以體諒與認同家庭主婦的辛勞. 有些媽媽也許留職停薪個一年, 然後受不了她明明累得半死家人總是覺得她很閒而重返職場. 完全可以理解, 畢竟, 我們也是受過高等知識教育的, 從小爸媽也是期待我們成為未來CEO, 突然不工作專心顧孩子, 長輩無法理解為什麼做這份"天生""不用學"就會的事, 老公也因為不曾照顧過小小孩而不知道其中的甘苦. 剛開始, 我也覺得有點驚嚇與無助, 真的毫無準備, 也不知道跟小小孩要玩什麼. 後來, 我想, 既然已經選擇了, 那不如打開心房擁抱人生吧! 我開始學習用寶寶的眼光看世界, 好奇的觀察生活中的小事物, 體會那"再一次! 再一次!"重複遊戲的樂趣, 欣賞從小朗朗上口的兒歌, 沉醉在簡單動人的繪本故事中... 彷彿我的人生跟著孩子又再一次重新開始. 所以說, 個性也是關鍵決定的因素! 

    我有個同學, 一畢業就跟著老公打天下, 剛開始要全台灣跑展場, 後來越做越有心得, 引進高檔藝術品, 現在非常有成就. 有一次聊天, 她感嘆說好像沒帶過小孩, 三個孩子就這樣長大了. 我跟她說, 沒有關係! 妳的興趣就是工作, 你有賺錢養小孩啊! 她們和妳也很親密, 而且, 全天顧小孩可能會把妳逼瘋吧?! 呵~ 有個學妹也很可愛, 她再老二兩歲多時, 因照顧人手銜接問題而留停6個月. 她跟我說, 真的好無聊好無聊, 都不知道要做什麼. 我問她:"可是妳看起來很開心啊?" 她說:"因為只剩下一個月就要上班了! 哈哈哈!" 所以, 嗯! 個性! 

    順便分享一下現代的家庭主婦都在做什麼好了! 免得大家受到蠟筆小新的影響, 都以為我們和美伢一樣天天都在睡覺. 很棒的一部分是:現代化的家電! 電鍋, 洗衣機, 冰箱, 微波爐, 烤箱, 和最重要的......宅配服務! 嘻嘻... 大大的縮短了做家事的時間, 而且男女觀念比較平等, 老公也不會認為家事應該都由老婆負責, 不想煮飯也可以輕鬆外食. 

    剛開始當媽媽難免手忙腳亂, 就順著自己心意吧! 想自己帶, 就試試看! 休息個幾個月或幾年再回職場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也許因為這樣, 再次工作時妳會更"快樂"! 嘻~ 如果持續工作, 也別太擔心孩子, 只要自己堅持原則和天天關心, 孩子還是妳的, 也不會被寵壞, 放寬心享受工作和親子生活吧! 對啦! 我是寫給十年前的自己看的... ^o^

 

 

arrow
arrow

    認真的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